阅读障碍

小时候,父亲在一旁看我朗读文章,我既紧张又害怕。我一边读一边留意他的表情,认认真真的读了,直到一段内容使我变得结结巴巴,我盯着那些字,它们无论如何也不肯连接在一起,无论如何也不肯连接在一起,无论如何也不肯连接在一起,无论……“你接着读出下句就会通顺了。”父亲指点说。

我照做了,居然真的顺利的读了下去。

“爸爸,你知道为什么我当时读不通顺吗?”我问父亲。

“因为你死脑筋啊,读这句就单单去理解这句的意思,但往往你需要连着下句读才能明白意思。”父亲眼睛中的倒影还是小时候的我,他揉了揉眼睛才回答。

“不是。即使是读了下句,其实我还是不理解那些字的意思,我只是表面上读下去的样子,为了不让你以为我是个弱智。但我理解的句子只是句子,读了就像没读一样,它们变不成内容,它们只是它们。阅读时我总是听到一个心声念给我听,有时可以连续念好几遍,我的理解依赖于这种心声的重复传递,一旦有天我听不见自己的心声,我将无法理解我所看到的字和读到的字。那些句子通常是自动产生心声,非常快,但有时那声音不会自动,而需要我主动的、有意识的去默念,那会非常累,阅读起来非常慢,也非常痛苦。”我试着向他说明了我的病情。

而他听后却啥也没说,连一句“经常这样吗”也没说。他吸了口烟从鼻孔里喷出来,这总让我想到那种靠蒸汽驱动的火车,“……,……”这是他从鼻孔里发出的声音,因为鼻子里有个没去切除的增生,害得他像个多愁伤感的老头。尽管他确实是个老头,但那声音可不表示什么酸溜溜的东西,他不是那种人。除非他精神上受到某种打击。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M---eng | Powered by LOFTER